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电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关于在北京电控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京办发〔2016〕18号)和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在市国资委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总体部署,电控党委决定要在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结合电控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学习教育对象
  党的组织关系隶属于电控及所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所有党组织的全体党员。
  二、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抓常、抓细、抓长;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区分对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每个党组织都要开展学习教育,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学习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提升政治定力;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促进电控各项事业和重点工作任务的逐项落实。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着力破难题、补短板,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协调推进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北京电控“一二二一”战略和“三大战役”的落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在严格落实电控党建责任制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北京电控各级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进一步科学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创新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方式,强化党员的学习教育和服务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完善工作制度,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通过电子党校等培训平台,对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干部进行学习教育,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要在各级党组织内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流动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要注重总结经验做法,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切实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要求,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要体现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又要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提升政治信仰和思想意识,还要与产业发展实际和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规律,党员带头实践,通过“两学一做”不仅提高认识水平,还要将党员的力量凝聚到电控产业发展上来,最终形成有效合力,助推电控实现“十三五”规划发展战略和目标。
  三、学习教育内容
  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起来,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头脑,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思想素质。
  (一) 学党章党规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1.全体党员学习内容
  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
  2.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内容
  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电控党建责任制》等相关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和要求,掌握党纪处分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 学系列讲话
  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1.全体党员学习内容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引导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要与北京电控以及各单位“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相结合起来,要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创新体制机制相结合,通过学习系列讲话精神,融会贯通指导企业和产业发展。主要领会掌握以下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8)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9)坚持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把国企党的建设坚决抓紧抓实抓好;(10)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领会2016年工作会精神,深入学习电控和各单位“十三五”发展规划,将电控系统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统一起来,推动电控发展再上新台阶。
  2.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内容
  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要注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务实思想作风,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好用以指导和推动电控产业的科学发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注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 “苍蝇”一起打;(5)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6)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7)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过程中的法定地位;(8)深入理解领会电控“十三五”期间打好加快产业发展、全面提质增效和创新体制机制这三大战役的核心重点、关键措施、具体任务和主要目标,带头学习和宣传电控“一二二一”战略,确保各单位和电控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电控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三) 做合格党员
  做合格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五个意识”。坚持以知促行,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争当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政治合格、执纪合格、品德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的“四优四合格”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首善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新常态,主动作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改革创新的带头人,真抓实干的老实人;要坚持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足额交纳党费,认真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要立足产业,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积极学习市场经济、产业政策、经营管理、法律法规等知识,做产业发展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效益提高的标兵;要明辨是非,弘扬正气,带头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德,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积极参加“聚力十三五,同绘新蓝图”主题活动,在电控及各单位“十三五”开局起步阶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奋斗,在“十三五”产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要坚决贯彻电控“十三五”发展战略,主动承担起打好“三大战役”的责任,带领广大职工服从大局、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实现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主动为职工群众服务、办实事、办好事,心为职工所想,情为职工所系;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和心中有戒不妄为。
  四、重点解决的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以解决问题牵引学习教育,与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委巡视组对电控反馈的问题和整改方向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使解决问题方向明确、一一对应、方法对头、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电控系统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一) 全体党员重点解决的问题
  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针对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缺乏共产主义信仰、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热衷于参加迷信活动等问题,广大党员要始终坚守党的信念和共产主义信仰,牢记党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党员责任和担当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合格党员,凝聚党员正能量,助力企业新发展。
  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针对一些党员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电控全体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针对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问题。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用实际行动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问题。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
  5.在推动电控产业发展中建功立业。针对一些党员精神不振,工作消极懈怠,在电控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真正成为电控产业发展的践行者。
  (二) 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的问题
  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淡化,信仰不够坚定等问题。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强化宗旨意识、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面不偏,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践行群众路线,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模范践行者,坚持电控领导干部“六提倡、六反对”的行为规范,营造简单和谐、积极向上的产业发展氛围,塑造与战略相适应的企业文化。
  2.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五个意识”不强,对党不够忠诚,政治上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问题。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和吕锡文严重违纪涉嫌犯罪这些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企业的和谐稳定。
  3.带头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讲规矩、不按制度办事、个人说了算,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甚至利用手中权力和资源设租寻租,“四风”问题搞花样翻新等问题。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从企业发展出发,从职工群众利益出发,用好手中的权力。强化规矩意识,克服自由主义,按照制度办事。要树立底线意识,避免各类形式的“四风”反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自觉接受监督。
  4.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的问题。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自信。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必然性,防止片面性简单化,落实好北京市“四个中心”定位和电控“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推进电控实现 “一二二一”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战役”。
  5.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等问题。重点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够,推动产业发展和改革发展能力不强,落实党建和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等问题。要强化责任意识,善于敢于担当负责,针对新形势下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发展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6.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绕不开、躲不过”的重大问题还缺乏系统认识和研究,对党务工作缺乏必要理论知识、办法措施和工作能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强化依规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持续深入改进作风。
  (三)基层党组织重点解决的问题
  1.牢固确立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没有有效履行政治责任,核心地位弱化,发挥作用不明显,企业党组织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中职责不明,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不够规范,重大事项不经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不能正确处理抓党建和抓企业改革发展的关系,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理顺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关系,始终坚持党对企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要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健全相应的议事决策机制。要严格落实电控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2.严格执行党的规章制度。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不严肃、组织制度执行不力,组织活动开展不规范,发展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要尊崇党章党规,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电控党委关于党的建设的制度文件规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程序,定期开展督促检查。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注重质量,提升效果,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发挥党支部应有的作用。
  3.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基础性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党组织长期不换届,党务干部力量相对薄弱,党员教育管理宽松,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不够等问题。要破难题、补短板,健全组织,配好班子,完善制度,促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能力。要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规范党的机构设置和党务人员配备,切实做到“四同步”、“四对接”,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按期换届选举,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措施,加大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力度。
  4.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产业推动中的作用。要以“聚力十三五,同绘新蓝图”主题活动为牵引。通过培育和完善电控系统党建精品项目,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先进管理经验,发扬党员在党建精品项目推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形成赶、学、帮、超的党建工作氛围,注重过程管理,及时总结经验,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热情,从而形成合力抓党建、齐心促发展态势,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主要措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突出经常教育。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应有的作用,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在规范开展学习、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坚决把中央、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也要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基层党组织应该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法,防止照搬照抄,开展好学习教育工作。
  (一) 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1.抓好党员个人自学。各单位党支部和党员要结合电控和本单位“十三五”发展实际分别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自学要求,细化明确合格党员标准。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带着目标学,要与电控产业发展相结合,要与“十三五”战略规划相结合,要在学习教育中作表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基层党组织要利用人民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共产党员网、北京长城网、北京电控及各单位网站、手机报、微信易信等网络媒体平台,主动运用电控党员微课堂、电子党校远程教育等自媒体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满足党员学习需求,确保学习全覆盖。
  2.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每月至少要组织党员进行1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1个专题开展交流讨论。要采取符合实际、灵活多样、管用有效的学习方式,有效化解工学矛盾,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党员工作时间不集中、地点较分散的党支部,要妥善安排好集中学习讨论活动。要从实际出发,体现从严要求,以适当方式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学习教育。
讨论的主题要结合电控和本单位“十三五”发展,可围绕“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严守纪律、做合格党员”,“务实担当、做合格党员”来确定。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明确“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和企业的发展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明确标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3.党员领导干部要分专题开展党章、条例、准则、系列讲话的学习研讨活动。
  4.基层党委(总支、支部)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以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
鼓励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学条例、学准则知识问答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活动。
  (二) 创新方式讲党课
  1.制定党课计划。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做出安排。“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1次党课。
  2.创新党课方式。组织专家学者、先进模范、宣讲团等到各单位基层一线党支部给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党课辅导。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答疑释惑;注重运用微视频、动漫、微信等多媒体手段,强化互动交流,提升党课效果。
  3.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既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也要结合分管领域和工作联系单位,到基层单位讲党课,宣讲政策,交流体会,分享个人成长经历,进一步增进和党员职工群众的感情。
  (三) 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1.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2.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所在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四)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1.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
  2.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五) 立足岗位作贡献
  1.结合所在单位实际,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加“聚力十三五,同绘新蓝图”主题活动,推动“十三五”产业发展。依托党建创新项目管理平台,鼓励基层党支部创新活动方式,使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受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各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贯穿到日常活动中,坚持边学边做,学要聚焦、做要扎实,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党员活动,开展主题党日、警示教育、志愿服务、联系群众、为职工办实事等活动,“七一”前后要集中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
  六、组织领导
  全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电控党委的领导下进行,为此电控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和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办公室设在电控党委工作部(具体详见附件),由电控党委统一部署,各单位党组织形成方案,并认真推进落实。
  (一) 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分析,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落实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全系统各级党委(总支、支部)组织部门要作为牵头部门,切实做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每一个党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做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电控党委将采取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所属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检查,并将工作成效作为所属单位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的依据。
  (二) 加强工作统筹。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实现经营目标和重点任务相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规范党支部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电控和各单位党委换届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 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宣传工作力度,深入宣传中央、北京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电控党委的方案和部署要求,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内涵。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学习教育。要充分运用报刊、网站、微信微博以及宣传栏、板报等各种形式,宣传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宣传践行“两学一做”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电控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电控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
  3.电控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核心要点
  4.电控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分材料目录
  5.一图读懂电控“两学一做”
  2016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