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电控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核心要点

  hk263手机百彩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方案
  一、什么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二、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范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电控系统全体党员。
  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次活动吗?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抓常、抓细、抓长,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区分对象,用好“三会一课”等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落实到每位党员。
  五、开展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落实电控党建责任制;要坚持正面教育、学用结合、问题导向、领导带头、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做好统筹安排;不仅是为了党员提高认识水平,还是为了将党员的力量凝聚到电控产业的发展上面来,最终形成有效合力,助推电控“十三五”规划发展战略和目标的实现。
  六、如何学好党章党规?
  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
  党员领导干部除完成普通党员以上任务以外,还要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掌握好相关原则和规定,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七、如何学好系列讲话?
  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八、重点要解决哪些问题?
  全体党员重点解决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规守纪廉洁自律,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基层党组织重点解决牢固确立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严格执行党的规章制度,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产业发展作用。
  九、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
  做“四讲四有”党员,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十、如何做合格党员?
  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首善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主动为职工群众服务、办实事;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激情,积极参加“聚力十三五,同绘新蓝图”主题活动,在各单位改革发展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十一、如何开展学习讨论?
  以党小组、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分专题组织学习讨论;明确专题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合格党员标准讨论,结合电控和本单位“十三五”发展实际,进一步细化明确合格党员标准。
  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为契机,鼓励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学条例、学准则知识问答等。
  十二、怎么讲党课?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联系点的单位基层党支部讲党课;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给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党课辅导;鼓励和指导基层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用好身边典型事例,组织宣讲团、先进模范到一线党支部讲党课,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按照中央、北京市委部署,“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十三、如何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十四、如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十五、如何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结合所在单位实际,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加“聚力十三五,同绘新蓝图”主题活动,推动“十三五”战略落地。
  依托党建创新项目管理平台,鼓励基层党支部创新活动方式,使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受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十六、领导干部如何作表率?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表率作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
  坚持抓好党委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开好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十七、如何层层落实责任?
  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要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层层带动。
  要对基层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
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每个党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十八、如何强化组织保障?
  结合从严治党要求,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突出做好失联党员的排查工作;结合开展学习教育,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培训,规范党支部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
  十九、对基层支部如何进行检查指导?
  电控党委将采取专项调研、随机抽查、参加支部活动和检查落实等措施,对所属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指导检查,并将工作成效作为所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落实电控党建责任制的重要依据。
  对组织关系在各单位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各单位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实现经营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二十、如何加强宣传引导?
  各单位党委要加强宣传工作力度,深入宣传中央、北京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电控党委的部署要求,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内涵;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学习教育。
  要充分运用报刊、网站、微信微博、宣传栏以及版报等各种形式,宣传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宣传践行“两学一做”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