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全国高校首家元宇宙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来源:青年视线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了国内高校中首家元宇宙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对元宇宙这一国际创新领域的探索,整合统筹校内外科研力量,推进学科交叉、交叉科学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借助元宇宙研究中心,人大将在推动全国元宇宙技术、元宇宙产业、元宇宙风险防范、元宇宙治理、元宇宙监管与法律、元宇宙文化传播等发展,搭建全国元宇宙领域政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与决策咨询,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元宇宙概念及其引发的系列问题涉及众多学科,如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公共管理、信息与资源管理、智能科学与技术、区块链等,上述学科均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优势学科。元宇宙及相关领域是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开展“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人文”科学研究和交叉学科建设的重点领域,是学科建设在未来的重点与亮点。

元宇宙研究中心成立后,致力于深化元宇宙概念研究、拓展元宇宙应用构想、连结国内外元宇宙学术研究,举办了首届元宇宙学术系列研讨会,为我国深化元宇宙相关学术研究、完善相关规则和支持相关基础设施做出了突出贡献。

未来,元宇宙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数据生成要素的功能,推出研究报告,出版中英文书籍和发表高质量论文,面向本硕博设立人才培养相关课程,推送组织国内外元宇宙学术活动及行业峰会,承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委托课题,促进我国元宇宙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打造学术品牌,拓展全球影响力。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揭牌,来自国内和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两百余名政产学研专家参加了会议。交叉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的大量报道,总阅读量超过400万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在未来,交叉科学研究院将大力推动支持元宇宙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更好地开展元宇宙相关的跨学科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