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工信部:加快5G、AI、工业互联网等在稀土行业的融合应用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中国电子报

稀土作为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那么,“十四五”期间,我国稀土产业将如何发展?

12月29日,工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会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常国武就“十四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如何推动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常国武表示,“十四五”时期,工信部将从四方面推动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一是营造良好行业发展环境。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持续规范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积极发挥行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企业加强自律、规范经营、有序竞争。鼓励稀土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兼并重组,支持稀土企业集团向下游产业链延伸,提升自身发展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支持优势地区,加快转型升级,打造稀土产业集群。

二是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稀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支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围绕高性能稀土磁性、储氢、发光、抛光等功能应用方向,积极推进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动稀土高值利用。加强稀土上下游产业对接协调,加大镧铈钇等稀土高丰度元素产品推广应用,提升稀土平衡利用水平。

三是推动产业绿色智能转型。开展稀土矿绿色高效开采、绿色高效选冶等关键技术攻关,加强清洁生产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应用。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稀土行业的融合应用,提升工艺控制水平、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四是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适度有序投放稀土探矿权和采矿权,加大勘查力度,摸清储量家底。优化稀土总量控制指标管理机制,科学调控开采、冶炼分离规模。建立科学合理的稀土二次资源综合回收机制,促进尾矿资源、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引导稀土企业有序参与国际开发合作,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国外新材料企业和技术研发机构合作,提升稀土产业国际化水平。

据悉,稀土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元素,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非常高的应用价值。经过几十年努力,我国建成了涵盖矿山开采、冶炼分离、产品开发、终端应用的稀土全产业链体系,成为全球主要的稀土生产国、应用国和出口国。

根据《“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我国将围绕大飞机、航空发动机、集成电路、信息通信、生物产业和能源产业等重点应用领域,攻克高温合金、航空轻合金材料、超高纯稀土金属及化合物、高性能特种钢、可降解生物材料、特种涂层、光刻胶、靶材、抛光液、工业气体、仿生合成橡胶、人工晶体、高性能功能玻璃、先进陶瓷材料、特种分离膜以及高性能稀土磁性、催化、光功能、储氢材料等一批关键材料。优化年度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管理机制,科学调控稀土、钨等矿产资源的开采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