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五部门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有关目录 含集成电路关键设备及部件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12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有关目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有关目录进行了修订。

按照《通知》,《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2021年版)》(附件1)、《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商品目录(2021年版)》(附件2)和《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2021年版)》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其中,附件1对于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生产设备、集成电路关键设备、电子元器件生产设备——如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设备、氧化炉、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丝网印刷机等设备的技术规格要求、销售业绩要求做出了规定。附件2进一步对于以上设备的部件、单机免税用量(供参考)、税则号列(供参考)、执行年限等做出规定或提供参考。以高亮度LED步进投影光刻机为例,其一级部件包括光学元件、金属陶瓷零件、直线电机等,而光学元件的二级部件又包括光学镜片、衍射光学元件、滤光片、棱镜、滤波片等。

《通知》指出,附件1和附件2中所列销售业绩要求仅用于确定免税企业名单。附件2中列明执行年限的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免税执行期限截至该年度12月31日(含)。

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该文件对产业发展——特别是国内设备企业有利,可以解决设备企业“倒挂问题”。所谓“倒挂问题”,是指国外设备进口免税,国内设备企业进口零部件缴税,继而增加了设备企业的成本,降低了竞争力。如果国内设备企业进口零部件免税,则降低了生产成本,有利于竞争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