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设备上云”白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10月27日,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活动在青岛举行。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工业互联网研究室主任宋颖昌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设备上云”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此次《白皮书》发布,旨在阐明工业设备上云的总体定位、上云对象、技术要素、实施路径和趋势展望,增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能。2018年7月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中提到“实施工业设备上云‘领跑者’计划”,《白皮书》针对高耗能设备、高通用设备、高价值设备、新能源设备四大重点领域提出了上云解决方案。 
 
      白皮书篇首介绍了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设备上云”的整体规划,回答了“工业网平台+工业设备上云”为什么、是什么、如何干的问题。白皮书说,工业设备上云,对于用户企业来说,能够加速业务流程重组和生产方式优化,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对于设备供应商而言,能够创新以产品和服务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对于平台运营商而言,能够助力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完善推广应用体系。
 
      白皮书重点聚焦高耗能设备、高通用设备、高价值设备和新能源设备四类具有迫切上云需求、良好上云基础、巨大潜在效益、广阔应用场景的工业设备,探索梳理一套科学合理的工业设备上云解决方案。
 
      白皮书指出,工业设备上云涉及工业设备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和应用等多个环节,可以概括为“数据+模型+应用”三大技术要素。
 
      白皮书基于“PDCA理论”(计划——执行——检查——处理)提出的工业设备上云实施路径,是一个循环往返、持续迭代、不断优化的过程,单个实施周期主要包括“整体设计——上云实施——应用部署——评估改进”等四个环节。
 
      白皮书对设备上云提出了技术展望:第一,技术架构由中心型向边云协同转变;第二,核心引擎由单模型向混合模型转变;第三,应用类型由管理型向多元创新转变;第四,安全体系由软件型向内部原生转变。
 
      白皮书正文共分十个部分,分别介绍炼铁高炉、工业锅炉、石油化工设备、柴油发动机、大中型电机、大型空压机、工程机械、数控机床、风电设备、光伏设备十大设备的上云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