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开幕,“多媒体沉浸式空间”亮相北京展区

来源:新京报

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拉开帷幕。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于9月23日开幕。新京报记者 展圣洁 摄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于9月23日开幕。新京报记者 展圣洁 摄

记者获悉,北京展区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以“古都新貌——北京文化新篇章”为主题,聚焦红色文化、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2.730, -0.07, -2.50%),构建了序厅、红色印记、老城新韵、京品文创、数字客厅五大篇章,共有完美世界(16.010, 0.25, 1.59%)掌阅科技(20.390, -0.22, -1.07%)蓝色光标(6.040, -0.10, -1.63%)、泡泡玛特等105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 

现场280件展品、21项互动体验,打造了一场极具视觉冲击力、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科技震撼力的盛宴。9月23日,记者探访了此次文博会的北京展区。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北京展区。深圳文博会北京展区供图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北京展区。深圳文博会北京展区供图

CAVE沉浸式空间带给观众裸眼VR效果体验 

具备裸眼VR效果的多媒体CAVE沉浸式空间,堪称北京展区的最大亮点。“通过CAVE沉浸式空间,我们可以看到另一个三维空间。”北京歌华展览有限公司祝军说。 

祝军介绍,站在屏幕围合空间外,观众的视野小于180度,越往里走,视野越大,站到屏幕围合空间边线上,视野是180度,站到屏幕围合空间内,视野大于180度。“一开始制作影片时我们就考虑到了观众的实际体验需要,把外面的角度设置成小于180度。这跟玩游戏不太一样,玩游戏需要更沉浸式的体验,而观影时观众是站在外面看,这种窗口式的观察,就像是打开窗户看到了另一个世界。” 

记者看到,在高4米、宽7米、进深4米的屏幕围合空间内,正在播放《伟大征程》精彩片段。观者站在CAVE屏幕前,宛如亲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演出现场一般,能感受到那份伟大与震撼。 

工作人员介绍,除《伟大征程》外,他们还准备了展现北京新风貌的《韵满京城》。前门大街、永定门城楼、什刹海、首钢文化产业园等图片依次出现,伴随着京味十足、朝气蓬勃的背景音乐,人站在空间内如同身临其境,趣味十足。 

观众站在cave沉浸式屏幕前观看《韵满京城》。深圳文博会北京展区供图

观众站在cave沉浸式屏幕前观看《韵满京城》。深圳文博会北京展区供图

“它可以用VR的摄像设备进行拍照,也可以把普通的平面影像转成CAVE的影像,所以相对来说兼容性比较强。CAVE空间在博物馆展示、教学互动、社区教育内容的推广方面,都能有很好的应用。”祝军说。 

此外,多媒体沉浸空间CAVE呈现的《数字冰雪星球》交互体验在视觉震撼之余,又增添许多趣味。体验者沉浸在数字冰雪世界的视觉奇观中,可以近距离感受雕塑家们为助力2022北京冬奥所创作的数字冰雪作品,还可以通过互动完成一件独一无二的数字冰雪作品。 

“拍照空间”、《和平尊》亮相北京展区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展区的现场,有一个小小的拍照空间,可以通过AI手势感应技术实现与北京文化新地标的合影。通过拍照空间,观众可以与哈利波特、小黄人、功夫熊猫等合影,打卡今年大热的环球影城度假区。 

观众与小黄人进行合影 。深圳文博会北京展区供图

观众与小黄人进行合影 。深圳文博会北京展区供图

据工作人员介绍,进入空间内,可以通过左右挥手,选择横版或竖版照片,再次挥手可以选择不同的背景,目前可供选择的有环球影城主题、北京的一些网红景点背景等。“选定背景之后只需要对屏幕比一个5,就可以摆好姿势进入5秒倒计时拍照了。拍好的照片立马就可以打印出来,不满意也可以双手打叉重新进行拍摄。” 

在北京展区的一个透明展柜内,摆放着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设计制作的国礼《和平尊》。展柜的透明屏幕上可以展现文物的细节,观众点击文物的某些部分,还会呈现相关的文字介绍。此外,还可以将在屏幕上的文物模型进行放大、旋转,来查看文物的细节。 

观众在透明互动展柜上观赏《和平尊》。深圳文博会北京展区供图

观众在透明互动展柜上观赏《和平尊》。深圳文博会北京展区供图

据京东方(BOE)副总裁原烽介绍,利用算法,可以给文物拍摄几十张照片,合成一个立体、仿真的效果。透明式互动展柜,既能观赏展柜里的文物,又能查看细节、学到知识,可以提供一整套文博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一些博物馆应用。 

《觉醒年代》文创产品首次在京外展示 

“红色印记”板块也是北京展区的一大亮点。北京展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红色印记”板块,展示了红色阅读、红色文创、红色工艺美术精品等项目。今年7月,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大红楼相继在北京正式对公众开放,参观预约场场爆满。为了让观众感受到来自北京的红色文化魅力,在展区的“红色印记”板块,党史馆和北大红楼两地的展览及文创产品首次在京外展出。在刚刚结束的服贸会上备受追捧的红色大剧《觉醒年代》文创产品也是首次在京外展示。 

《觉醒年代》系列文创产品。新京报记者 展圣洁 摄

《觉醒年代》系列文创产品。新京报记者 展圣洁 摄

记者在展区看到,《觉醒年代》中角色的卡通形象、经典台词被印在巧克力、糖果、曲奇等食品包装上,既迎合年轻人的喜好,又能实现经典语录的入脑入心,如“苦中作乐,才是士的本质,这同样是巧克力的本质吧”“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新青年的味道”“凡是不劳动、吃干饭的人,都是强盗”“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等,创意十足。 

此外,北京歌华传媒集团与京东方携手打造的智慧党建立式一体机,使党史学习更便捷高效和生动。来自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的“移动云VR”,则汇聚百年百个VR红色展馆、百年百部3D影视,打造沉浸式红色VR内容观赏体验。 

文化产业园区展现北京“腾笼换鸟”新经验 

首创·郎园在展览现场展示了跨界互动艺术作品《寻迹大运河》。一幅灵动的水墨动画,配合着墙上的纸雕,颇为养眼。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手工纸雕是由一些非遗传承人制作,选取了各个城市的一些代表性建筑,如北京通州的码头、杭州的集贤亭及断桥,还有一些关于大运河沿岸的风俗民情,如赛龙舟、水车等。点击画上各个城市名称,可以查看目前大运河沿线城市文化产业园区的分布情况。 

此外,798艺术区、E9区创新工场、新华1949文化金融与创新产业(44.900, 0.19, 0.42%)园、隆福寺文创园等13家文化产业园区展示了它们破茧成蝶,以文化促城市更新的经典案例。 

经过近20年实践探索,北京形成了一套“腾笼换鸟”的成功经验。98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中,60%的园区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它们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地、城市更新的承载地、文化科技融合的创新地、优质文化企业的集聚地和市民文化消费的打卡地。 

据悉,作为北京市重要支柱型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增长态势。2020年,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核心领域收入占全国比重21.5%。北京展区仅仅是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展示窗口,更多好资源、好项目、好创意还将通过线上展等形式提供给中外客商。北京展区期待与四海宾朋携手共建全国文化中心、汇聚起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新京报记者 展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