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工信部:将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和产业创新中心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近几年工业互联网发展迅猛,产业界热情高涨。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工业互联网是一种新型基础设施,同时也是一种应用模式,更重要的是一个工业生态。所以,工业互联网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面也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实现途径,对支撑制造强国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全国各地政府,尤其是产业各方,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体系方面,构建了网络、平台、数据、安全体系。“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目前超过1600个,目前标识解析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开通运行,二级节点已达156个,服务企业过万家。从平台来看,目前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接入设备总量超过7600万台套。从安全来看,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系统与全国31个省级平台实现联网,可以进行动态监测。从融合应用来看,工业互联网已经延伸到40个国民经济大类,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一些新模式、新业态孕育兴起,赋能、赋智、赋值作用越来越凸显,建设四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同时,产业集聚水平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赵志国强调,未来几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期,要把发展和安全统筹好,一手坚定不移抓发展,一手坚定不移保安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工业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具体体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工信部推出了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两个工程,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开展两类示范,一类是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的示范,还有一类是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的示范。同时,工信部将进一步完善新的政策工具包。

二是夯实产业基础。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和产业创新中心,深入推进网络、平台、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培育一批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基地,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三是深化融合应用。推动“5G+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融入千行百业。同时也要丰富应用场景,呈现千姿百态。发挥大型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提升,推进跨行业、跨领域资源和能力共享,促进上中下游企业、大中小企业、一二三产业实现融通发展。

四是安全。深入实施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依法落实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推进网络安全技术攻关和创新应用,加快网络安全产品供给,强化网络安全技术保障,同时还要发展壮大网络安全产业的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