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从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获奖项目,看用户需求到底是什么

电子信息产业网消息:

2019年12月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等承办的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在浙江余杭上演了巅峰对决!20支决赛队伍各显所长,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献上了一场盛宴。这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赛事,吸引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共征集项目1009项,进入决赛的20个方案覆盖了工业互联网网络、工业APP等众多应用场景,呈现创新驱动力强、协同效应强、经济价值高的特点,具有很高推广价值。我们在现场采访了作为专业评审团成员的制造业CIO,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是行业和用户最迫切需要,什么亮点最能抓住工业企业CIO的心,他们最有发言权。

软硬结合、形成闭环 

传化化学CIO洪宇道表示,在众多决赛方案中,涉及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双领域的“‘一站式’精密刀具磨削APP”项目表现十分抢眼。工业互联网作为时下热门领域,与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入结合必不可少。拥有软硬结合、一站式服务两大特性的“一站式”精密刀具磨削APP,运用了多项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另外,它的回收是个亮点,使得整个流程形成闭环,实现了工业互联网技术在智能制造行业的成功应用,对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国防军工、医疗器械等领域都会有一定的重要意义。

 

他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关键点,第一是自动化,第二是信息化,第三是一个物流自动化,要从现场操作层数据,到中台的MIS,到后台的ERP,包括PLM的联动,形成一个闭环。他表示,工业互联网的数据底座必须扎实,在此基础上逐层打通各个系统,包括自动控制、信息系统等,最后聚焦在某一个点上面,才能降本增效、提高质量,发挥工业互联网的优势。

工业互联网要捕捉用户的“真需求” 

西奥电梯CIO王孝全从自身企业的实践谈起,他认为,对于传统制造企业,未来重要的是要提供服务,产品就是服务,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解决痛点,这是所有企业最关注,这个是最重要。不管生产什么产品,如果用户不需要,品质再好,交互能力再强也没有意义,客户的需求是“道”,看似变化万千,实际上本质是不变的。比如汽车,用户的真需求其实就是从此处到彼处的交通工具。用户需求的“大道”,必须博捉到,围绕价值链打造,工业互联网才有意义。

 

谈到工业互联网,他认为,要不断把系统做得模块化、标准化、服务化,实现内部系统之间更好对接,系统和设备更好对接,以及合作伙伴、消费者、代理商端都能通过标准化、模块化更好地对接。本次他支持的项目是已经经过深入研究,形成平台,有一定影响力,易于推广的项目。

要低成本见效快,还要关注细分领域、特定场景 

一个好的方案能脱颖而出,除了技术方面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商业价值与应用成效的展现。东华链条CIO刘小雨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除了要专注一些细分的领域,专注一些特定的场景外,还需关注投入回报等问题。现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成本投入比较大,投入回报分析看也没有那么快见到成效。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还是希望能尽快见效。他比较看重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工业互联网方案“根云小匠”,以低成本、见效快的优点,能更好地帮助制造企业做好设备管理,具有极强的普适性。

 

有技术、低成本、做服务 

在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当下,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共识。而关于各制造企业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接受访问的CIO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优技术、降成本、做服务等三大方面。

首先,通过提高业务人员的能力水平,确保扎实的技术研究,实现工业互联网应用的系统化、专业化,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其次,在研究过程中注重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落地,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能效耗费,实现控制成本;最终,注意实际应用场景,针对用户需求优化方案,打造良好的服务模式,才可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已从概念普及走向实践深耕阶段,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以及工业互联网大赛的启发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必将迎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