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2019中国科幻大会在京举行,推动科学梦想创造未来

11月3日,2019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园博园开幕。本次大会主题为“科学梦想、创造未来”,旨在传播科学梦想,繁荣科学文化,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北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探索打造科幻、科普、文创等相关产业聚集区,推动科幻等产业繁荣发展。

  

2019中国科幻大会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共同支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开幕式,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主持。

来自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的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丰台区委书记徐贱云等北京市有关部门、丰台区以及部分地方科协的负责同志,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等9个国家的近30位科学家、科幻作家、科普作家及全球科幻机构和组织代表,以及科技工作者、科幻业界代表、影视界人士和科幻爱好者等1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阎晶明在致辞中指出,科幻文学是沟通科学与人文、自然与社会的桥梁,它植根于科技创新,服务于人民大众,是新时代科技事业和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幻文学创作是展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是引导人民群众坚定理想追求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科幻作家的重要责任和特殊价值所在。希望广大科幻作家紧紧把握实现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开展创作,讲好人民群众的追梦故事,反映人民群众的进步心声,不断繁荣科幻文学创作,创作出更多具有科学性、艺术性、思想性的优秀科幻文学作品。

怀进鹏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普科幻,是铸就科学之基,弘扬科学精神之桥,科幻是关于未来世界的梦想,最能展示科学之美、文化之美、人性之美,对于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培养创造力,具有独特作用。

他指出,大力推进发展科普科幻,对于提升人类素质,培育创新精神,培养科学方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我们要不断地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和科幻事业与产业发展,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塑造未来远景;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支持和繁荣科幻事业与产业,营造科幻事业与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环境;要不断培育科幻人才后备力量,鼓励探索建立跨界融合的学术组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构筑开放平台,充分发挥科幻推动文明互鉴的桥梁纽带作用。

开幕式上,怀进鹏、陈吉宁、阎晶明和国家电影局副局长白洁、中科院院士周忠和、著名导演黄建新等共同启动科技与影视融合平台。

在大会开幕式上,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作了2019中国科幻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上还举行了中外嘉宾高端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全球顶级畅销科幻小说作家凯文﹒安德森,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科普作家伦纳德﹒蒙洛迪诺,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北京博纳影业集团副总经理、制作总监曲吉小江等6位中外嘉宾,围绕“中国科幻,是否迎来了‘黄金时代’?”展开对话,结合各自领域,共同交流互鉴,分享观点与经验,探讨和畅想美好未来。

本次大会期间,人类现代文明的历史经验与未来梦想、科技与未来、科学与影视融合、中国科幻电影发展之路、游戏世界中的科幻、青少年科学普及和科幻创作等11项专题论坛同步举行;科幻影视创投会、高校科幻辩论赛决赛、科幻之夜、科幻主题演讲、高校科幻知识竞赛、科幻主题游戏创意大赛成果路演等6项活动先后举办;大会还安排了平行宇宙科幻展览与科幻市集等展示活动。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中国科幻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受到了科幻业界和广大科幻爱好者的普遍欢迎,影响力和参与度不断扩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科幻事业与产业发展。

北京市科委积极推动科幻创作和科普产业发展。11月2日,北京市科委会同中国科协科普部、市科协、丰台区政府组织召开了“加快科幻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市科委二级巡视员张志松、市科协副主席刘晓勘、丰台区副区长张婕出席会议并致辞。

廖红介绍了本届科幻大会和我国科幻产业发展情况,指出科幻对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启迪受众对自然、生命、科学的思考等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科幻大会的形式进一步扩大了科幻的影响覆盖面,目前科幻产业的发展需要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创作出更多优质的作品。

与会专家就科幻产业与科普、文创产业的关系,科幻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北京的优势与不足、打造科幻产业发展的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从国际和行业发展规律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科技事业的长足发展,科幻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尤其是硬核科幻对于培育青少年探究科学的热情、全社会的创新精神、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彰显城市创新形象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我国科幻产业发展也存在科学(科幻)教育基础偏弱、缺乏高水平的科幻导演和更多优秀的创作者、科幻周边产品开发和投资力度不够等,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更重视对这一领域的支持和相关产业的培育。

张志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北京将以2019中国科幻大会举办为契机,汇聚提炼参会各方经验成果收获和前沿思想理念,对接国家科幻事业发展布局需求,发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人才、制度、领域优势,通过场景设计和环境优化等政策举措,推动打造科幻、科普、文创等相关产业聚集区,探索促进科幻产业成为联结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与文化创意的重要交叉融合领域和高质量发展的潜在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