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在军事博物馆开幕

280个展项讲述科创中心辉煌成就 

自2014年以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已走过五年征程,成效如何?昨天,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在军事博物馆盛大开幕,来自北京的280余个展项向公众讲述北京科技创新的辉煌成就。

大科学装置“自带流量” 

加强全国科创中心建设,“三城一区”为主抓手。本次科技周的“国家重大科技设施”板块中,来自怀柔科学城的不少大科学装置已“自带流量”,成为明星展品。

在一间“小房子”里来回穿梭后,一位小男孩儿盯着忽闪忽闪的小显示灯问,“这是真的吗?”他参观的展品,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共建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寰”的仿真版。该套模拟装置已在怀柔科学城东部组团密云经济开发区开建,预计2021年基本建成,完工后将成为我国在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综合的数值模拟平台,未来将有效提高我国在天气变化、大气污染等领域的预测和评估水平。

与之相隔不远,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沙盘模型看起来相当壮观。巨大的环形,是这套装置的标志性结构,该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周期六年半,主要包括加速器、光束线和实验站。设施建成后,将是我国拥有的第一台可产生硬X射线的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至于它的作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副研究人员何俊打了一个比喻,这相当于极亮的“巨大显微镜”,利用它产生的辐射光可以得到原来其他实验技术无法得到的信息,例如化学大分子生物结构、晶体排列结构、化学元素分析等,未来可在我国先进材料、航空航天、能源、医药等多个领域中广泛应用。

据市科委统计,目前,全市运行、在建、拟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达19个。

高精尖项目密集展示 

大型民机未来智能驾驶舱,是公众排队最长的展项之一。走进驾驶舱体验一把翱翔蓝天的感觉后,有观众发现,开飞机似乎很容易。该展项由中国商飞北京研究中心提供,智能就是它的一大特色,内置的三块显示屏达到19英寸,比现有型号增加4英寸,信息综合度更高,可用触摸屏操作输入飞行计划,还设有声控按钮。

北京正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打造发展新高地。支持十大高精尖产业,是北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围路径之一。

在高精尖产业发展板块中,一批高精尖项目密集展示。来自寒武纪的深度学习芯片云+终端、第四范式的健康小式机器人及医疗一体机、清华大学的天机2代神经形态芯片等创新产品代表了北京人工智能领域的尖端水平;肺癌智能筛查系统、人工智能视网膜健康评估产品、口腔影像AI分析系统、肿瘤捕手等则展示了医药健康行业的最新动态;来自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模型展品,则代表着新能源汽车的最新发展趋势,这种车型可以使用燃料电池向动力电池输出电能充电,再以动力电池驱动电动机,给汽车提供动力,行驶里程理想情况下达到400公里以上。

拉近市民与科创中心距离 

科技周的展览中,还有许多展品拉近市民与科创中心建设的距离,让市民感受到科技对生活带来的变化。

在“美好生活篇”,最吸睛的莫过于世园板块。来自北京世园会的特色花卉,将展区装扮得格外亮丽,令观众流连忘返。借助最新的科技手段,北京世园会也被“搬”上科技周,工作人员已利用VR技术对世园会的室内外展览进行数字复原,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身临其境地饱览世园会中“奇幻光影森林”的美景。

在冬奥会板块,观众可通过与冬奥知识科普机器人聊天,获取科普知识,也能收听虚拟冬奥主播的新闻播报,还能体验VR游戏过一把“滑雪瘾”。

北京展区大屏幕上,一串串亮眼的数字引起观众注意:北京已建立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目标监测评价体系,其中设置28个指标,从2017年到2019年,北京分别按年部署实施215项、224项和220项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层层递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

市科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油发力”,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持续保持在6%左右,居全国最高水平;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占比超过3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2.5万家;独角兽企业82家,居全国首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