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2019首都国企新媒体峰会召开

日前,由首都建设报社与北京市企业新闻工作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19首都国企新媒体峰会”上,国内首部关于国有企业新媒体发展的《2018年度国企新媒体传播力研究蓝皮书》发布。市国资委巡视员翟贤军出席峰会并讲话。市国资委宣传工作处处长汤英牛出席峰会。

峰会邀请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崔保国,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陆小华,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唐铮四位专家围绕《守正创新 主动发声 提高国企互联网文化软实力》主题为首都国企新媒体编发、推广等业务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北京日报副总编辑汤一原,新京报总编辑李海,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北京晚报副总编辑郭强,北京商报社长、总编辑彭宇,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新媒体处副处长金冬伟等出席峰会。60余家、130多位首都国企的宣传部长、新媒体小编参加峰会。

四年积淀大数据权威发布

首都建设报社在连续四年发布清博大数据基础上,深入分析首都国企新媒体发展趋势,委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唐铮教授等制作完成了《2018年度国企新媒体传播力研究蓝皮书》。为配合蓝皮书发布,“2019首都国企新媒体峰会”也于当日举行。峰会旨在搭建一个国资国企新媒体的交流平台,深入研讨新媒体传播规律,努力生产出优质、创新、有更强传播力的新媒体产品,传递国资国企价值观,扩大国企的影响力。

峰会除发布《蓝皮书》外,还结合大数据分析,总结表彰了首都国企新媒体影响力市管企业TOP10、双管企业TOP10、好看指数TOP10、价值潜力TOP10排行榜。

主办方、首都建设报社社长赵红表示,此次峰会聚焦新媒体发展,将作为常态机制为首都国企发展服务。而《蓝皮书》的内容也将根据中央、北京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要求,结合首都国企自身实际,就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传播国企好声音,讲好国企好故事,不断完善和更新,最终通过新媒体平台实现提升国企品牌价值,推动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发展的目的。

对首都国企新媒体建设与发展,翟贤军要求,要有比较全面系统规划与定位,刊发内容要有具备对外传播的价值,并对企业的品牌文化塑造有所裨益,让新媒体成为企业对外传播品牌文化的窗口;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立足创新,将企业党建工作与新媒体结合起来,让新媒体成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要集中力量进行新媒体建设和运营,集中力量形成传播的核心产品,打造对外传播发声的主力新媒体;要打造适应“全媒体平台”的一支能力、素养相匹配的宣传人员队伍,实现一名记者完成文字稿、录音、摄影、摄像,并在新闻现场直接上传到稿库,由编辑直接发布,节约人力资本,缩短新闻发布的时间,提高传播效率。

新媒体成宣传国企的重要载体

以往,国有企业的信息传播主要依赖于传统媒体渠道,多采用自上而下的宣传模式,内容缺乏创新,语言比较生硬,形式较为陈旧,传播效果不甚理想。

国企传播的现实状况和互联网时代的迅猛发展,共同敦促国有企业寻找对外传播的全新路径。部分国企在原有的网站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微博平台、短视频平台等多种新媒体平台开设账号,运用新媒体手段提升企业形象、传播企业文化、推广企业产品、扩大企业服务。

《蓝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度,北京地区国有企业主动改变传播方式,逐渐与新媒体环境相适应。在“2018年首都国企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统计中,156个微信公众号的传播效力已初具规模,其中包括127家市管企业,28家双管企业,1家行业协会。从运营情况来看,2018年全年,首都国企微信公众号发文总数为34664篇,平均发文数为220.9篇,54家企业高于平均值。其中,市管企业平均值为201.6篇,双管企业平均值为283.8篇。全年微信公众号累计获得7431.3万阅读量,其中,市管企业贡献了5436.8万阅读量,平均全年阅读量为42.8万;双管企业贡献了1994.5万阅读量,平均全年阅读量为71.2万。首都国企微信公众号单篇阅读达到10w+的文章总数为49篇。

《蓝皮书》系统谋划国企新媒体发展

此次发布《蓝皮书》聚焦国有企业新媒体传播的现状、问题、发展趋势等内容,分为北京市国企概貌和传播背景的变化、国企新媒体传播力年度概览、国企新媒体发展中的成绩、国企新媒体传播力月度概览、国企新媒体发展中的不足、国企新媒体发展的建议六大板块。

《蓝皮书》围绕国有企业新媒体更新频次、阅读总数、单篇平均阅读数、10万+阅读文章数与占比、平均好看数进行数据分析和对比,同时针对内容与新媒体传播的语言特点如何相契合,内容生产与品牌传播相契合等几个方面对首都国有企业新媒体业务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分析。《蓝皮书》也指出了首都国企新媒体部分账号文章数较少、更新频率较低;部分账号粉丝数、阅读数、好看数、WCI较低;转载内容较多;定位不清、目标受众模糊;需要进一步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互动较少等存在的现实问题。

《蓝皮书》对国企新媒体发展也提出要找准定位、抓住目标受众;树立品牌传播理念;立足本企业、突出企业特点、鼓励原创内容;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建立整合传播策略;突出新闻策划;提升互动性、保持用户黏性;借势传播、紧跟网络热点;完善微信公众号相关服务功能;推进媒介融合、提升运营能力九方面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