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北京市今年全产业链布局人工智能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展如何?近日,市科委亮出成绩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2018年度224项重点项目和任务完成率96%,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国第一,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创历史新高,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227.4亿元……科创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今年,本市还将聚焦高端芯片、基本算法等重要领域,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平台,加强“三城一区”规划落地实施,全产业链布局人工智能,加快5G商用进程。

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平台 这是一组喜人的数据!

2018年,北京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稳居全国之首;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1.2件,位居全国第一;69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通用项目获奖总数的30.8%,连续三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北京主导和参与的占6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2.5万家,创历史新高;2018年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227.4亿元,同比增长11.8%。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中,北京名列首位;英国《自然》杂志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发布全球TOP200科研城市排名,北京蝉联全球第一。

一批批高精尖项目也在北京落地开花。

从首次获得离子水合物的原子级分辨图像到研制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超低功耗晶体管,从支撑“嫦娥四号”探测器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和“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设,到培育网络空间安全、物质科学等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去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大成果捷报频传。

今年,北京将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对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和创新基地建设,争取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探测等重点任务和项目在京布局;主动对接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聚焦基础材料、高端芯片、基本算法等重要瓶颈和光电子等重要领域,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平台,力争实现重大技术突破。

“三城一区”建外国人才一站式服务大厅

“三城一区”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平台。去年,本市高质量编制“三城一区”规划,并高水平推进其建设。

在中关村科学城,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大楼已投入使用;在怀柔科学城,5个首批开工的交叉研究平台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整建制入驻;未来科学城已吸引小米智慧产业基地等入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加快打造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强“三城一区”规划落地实施。本市还计划在“三城一区”建立外国人才一站式服务大厅,推动工作许可、居留许可、永久居留“三证联办”,解决人才来京发展的后顾之忧。

依托世园会等为新技术提供应用场景

作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北京正致力于追求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以人工智能、医药健康、5G等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

2018年,北京地区GDP总量超3万亿元,新经济实现增加值超万亿元,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6976亿元,增长9.4%。北京的人工智能、无人机、大数据、医药健康、5G等高精尖产业加速态势明显,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9%和7.8%。

今年,北京将狠抓“10+3”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落地,全产业链布局人工智能,加快5G商用进程,推进医药健康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构成“双发动机”的创新发展新动能;加大政府采购首台(套)力度,依托城市副中心、冬奥会、世园会等为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科技成果提供应用场景;建设城市交通大脑联创中心,以科技支撑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民生改善;推动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向津冀地区延伸创新链、产业链。

“三城一区”2019大动作

中关村科学城

系统布局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加快生命科学研究所、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石墨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建设,推动产生一批全球领先的颠覆性技术和引领性原创成果

怀柔科学城

加快开工建设大科学装置、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以及新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并建立健全开放、整体化、实体化的科学城管理体制和大科学装置运行机制

未来科学城

加速东、西区联动,推动沙河大学城科教融合,加快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二、三期建设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重点培育智能车联、新型显示等20个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集成电路IP设计、诊断试剂等10个产业中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