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738” “751”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告,公布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名单,“国营738厂”“国营751厂”榜上有名,获得国家工业遗产认定。

“国营738厂”是兆维集团的前身,建成于1957年,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之一。这里是新中国自动交换机的发源地、也是新中国电子计算机工业的发源地。“国营738厂”核心物项主要包括738厂原址厂房及附属工业景观,0500系列微型计算机、模拟程控交换机、立德ATM机等老一代电子产品,和当时生产所用的砂轮机、四轴钻、冲床、台钻等设备工具,及建厂以来历史档案、影音资料等。

“国营751厂”是正东集团的前身,始建于1954年,也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曾经多年从事传统动力生产,遗存下许多珍贵的工业设施。“国营751厂”的核心物项包括1#15万立方米煤气储罐(现名79罐)、脱硫塔(现改为时尚回廊)、火车专运线(现改为火车头广场)、动力管廊(现改为廊桥-空中步道)、裂解炉及附属工艺区域(现改为动力广场、炉区广场)。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旨在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传承中国工业精神,促进工业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经工业遗产所有权人申请,相关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或中央企业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核查,方可获得国家工业遗产项目认定。本次共有42个项目入选。

此次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充分展示出兆维集团、正东集团厚重的发展历史,展现出了两家企业特有的工业文化。如今,脱胎于738厂、751厂的兆维工业园、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翼展新姿,通过合理规划使用,既能展现历史风貌,又能承载科技服务业和创意产业的新功能。未来,兆维集团、正东集团将依据工业遗产项目所处的地理区位、环境优势,结合北京城市功能及产业发展定位,以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为内涵,推进项目的可持续利用,宣传企业品牌,提升园区品质,推进科技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