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北京电控党委颁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任务要求,北京电控党委日前制定下发了《北京电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北京电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须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专职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党委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分管领域和主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北京电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职责包括: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守宣传工作纪律,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在北京电控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三、指导和督促检查所属单位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四、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及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五、强化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六、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建立健全管、用、防并举的制度体系。积极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北京电控改革发展的成果,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主流思想文化主导网络空间,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七、处置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对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思潮和言论,须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理直气壮地加以批驳,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八、做好统战对象的团结引导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构建优秀企业文化,推进北京电控事业发展中的作用。九、选优配强各级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把政治理论水平高,敢抓敢管、敢于同错误倾向作斗争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意识形态工作岗位。十、其它有关工作。

此外,实施办法还对意识形态工作宣传部门的责任、相关部门的职责、领导及工作机构、责任追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北京电控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把牢思想意识形态的正确方向,审议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和方案,定期听取工作小组汇报,研究解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问题;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小组,主要职责是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和方案的落实,审核所属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和方案,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北京电控党委要求,所属单位党组织要参照制定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