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市领导考察电控文创产业园

市领导考察电控文创产业园

北京市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现场推进会在751D·PARK召开

 

9月23日,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杜飞进,副市长、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宁分两路带队考察了北京市6个文创园区,其中包括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和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当日,在751D·PARK召开了北京市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现场推进会。电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岩,副总裁潘金峰,正东集团和大华公司领导等陪同考察并参加了现场推进会。

在751D·PARK,市领导一行参观了751标志性的15万立方米煤气储罐和入驻园区的设计工作室,登上廊桥,从南到北领略这里带有工业历史遗迹又具有当代时尚美感的园区全貌。杜飞进肯定了751在保护利用老工业资源进行文化创意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指出,751这样的老旧厂房一定要以保护为前提,利用再跟上。

在768创意产业园,市领导观看了这里利用老厂房开拓的创意空间和入驻园区的创意公司,对大华公司近年来通过业态调整优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好保护利用老厂房取得的工作成果予以肯定,并表示,保护北京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是普遍共识,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

 

当天下午,在751D·PARK时尚回廊召开了北京市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现场推进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以及16个市辖区的区委领导、宣传部长,有关企业领导、工业园区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市文资办负责人介绍了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政策的起草情况,提出将对老旧厂房的保护利用做出相关规范,要求妥善处理“保”与“用”的关系,本着改革创新精神,通过相关措施解决老旧厂房的保护利用问题。

电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岩在会上发言,介绍了电控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保护利用工业遗存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经验,指出电控始终贯彻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清晰产业发展方向和业态定位;始终遵循文化产业发展规律,不断提升园区的软硬件环境;始终推进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运营管理体系,打造既有利于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又可以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特色园区,并不断丰富园区文化内涵,构建融合新旧元素、富有时代气息的发展环境,在文创产业园区中形成引领示范效应。面向未来,电控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两贯彻一落实”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现代服务业,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体现首都特色的优势产业,助力北京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展示中国文化自信的窗口、促进世界文化交流的平台。

杜飞进指出,北京的老旧厂房是一部北京工业发展史的缩影,是展现中国工业文化的重要窗口。在城市更新中,文化成为了决定老旧厂房未来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北京的老旧厂房就是首都文化的金山银山。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好不仅可以传承文化,还能进一步发挥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建筑美学和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的重大价值,要抓住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关键点顺势而为。

杜飞进指出,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工作,保护是基础,利用是目的,一定要明确这一点。北京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要吸收借鉴国内外经验和做法,将保护性利用与创新性改造结合起来,抓紧制定出台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及配套实施细则,加强统筹,补齐短板,加大政策宣传,汇聚各方力量,把现场推进会成果切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