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建设符合时代特征具有电控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

      日前电控党委颁发的《电控企业文化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电控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思路和保障措施,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努力为电控“十三五”改革发展营造强有力的企业文化氛围。

电控企业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一二二一”核心战略,打好“三大战役”,以提高企业文化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强化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以“创新驱动、价值创造,专心专注、追求卓越,开放包容、互惠共赢”为核心理念,弘扬电控各企业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现代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构筑电控公司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对内改善管理、凝聚人心,提升执行力;对外塑造形象、培育品牌,提升影响力,为实现“电控梦”提供价值导向、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电控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坚持内容与形式相结合,坚持长远与近期相结合,充分继承国有企业产业报国、无私奉献等优良传统,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创新,以实现集团文化共性与企业文化个性的有机对接,使之既适应集团战略需要,又有利于各企业的健康发展为目标,既要以内容为本、以核心价值体系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信念,又要拓展丰富多样的宣传表现形式,使企业文化最大限度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统筹发展。

电控企业文化建设确定了“一三三四”的工作思路,即实现一个总体目标、完成三项主要任务、推进三个发展阶段、取得四项工作成果。

总体目标就是建立完善符合时代特征、具有电控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企业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一二二一”核心战略、要融入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践,对内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激活全系统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对外优化企业品牌,增强社会影响力,促进企业全面提质增效,实现产业快速发展的目标。

三项主要任务即“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完善价值理念体系,强化对“电控梦”的认同感,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成为全系统职工的共同信念,增强企业职工的内聚力。二是着力发挥总部平台作用,推动各单位企业文化建设,在逐步强化电控系统共性文化的前提下,推进各企业个性文化的建设发展,最终增强电控整体和各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着力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全系统文化凝聚力,把价值理念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把企业文化和宣传教育融为一体,以共同价值观提升全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个发展阶段即启动规范期、推进落地期、完善深化期,要强化对核心价值理念的宣贯,形成思想共识,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管理相结合、与企业制度相结合、与品牌建设相结合,并进一步提高软实力,形成统一的电控文化品牌。

取得四项工作成果即到2020年电控及所属单位企业文化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一是构筑文化价值理念体系,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融入新时期下创新、敬业、开放、合作、共赢等新的理念,形成与时俱进的、充满活力的特色文化价值理念。二是符合电控实际的文化管理和运行机制,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制度化、流程化,不断完善两级机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考核制度,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的考核评价机制。三是专业的文化建设宣传团队,提高企业文化管理和宣传的水平。四是具有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的文化平台,强化电控总部和所属单位两级宣传网络,打造成体系的、具有核心文化理念的、形成整体品牌效应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文化平台。

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工作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涉及企业管理各个方面的基础工程,必须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使企业文化建设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部门通力协作、全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创新方法,增强效果,深入学习,强化考核,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为电控“十三五”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思想氛围和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