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市国资委启动电控深化董事会建设试点工作

6月27日,北京市国资委召开北京电控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启动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国资委党委会决定,对电控深化董事会建设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谢忠胜,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监事会相关领导、监事,电控党委班子、董事会、经理班子成员,电控总部中层正职参加会议。

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按照《公司法》和国资监管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这项深化改革的举措将进一步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明确和落实党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公司治理机制和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进一步激发电控的发展活力,提升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电控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由市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处处长高渝蓉主持,市国资委董事会工作处处长章辉宣读试点方案。

试点方案明确提出了试点工作的目的、主要内容、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其中试点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建立结构更趋合理、外部董事过半数的中等规模董事会;二是落实董事会职权,发挥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决策作用;三是健全对董事会的任免考核评价及责任追究体系;四是建立对经理层副职的市场化选聘考核分配机制;五是明确和落实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六是其它试点配套措施。

会上,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谢忠胜发表重要讲话,主要阐述了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深刻领会试点工作的目的意义。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坚持党的领导是深化董事会建设试点必须把握的政治原则;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深化董事会建设试点的发展方向。要进一步提高对试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中央、北京市委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要的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二是把握主线,抓住重点,准确理解试点方案内涵。要在规范董事会建设前提下进一步落实好、行使好董事会的各项职权,发挥内外部董事组合优势,认真修改完善各项制度。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构建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协调运转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 、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三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决推动试点方案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大胆创新、探索和实践,力争在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圆满完成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市属国有企业全面深化董事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实践支撑。

市国资委监事会七办主任苏文静、电控专职外部董事李玎分别代表监事会和外部董事发言,表达到了对试点工作的认识和支持。

电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岩在讲话中表示,市国资委将电控作为试点企业,体现了市国资委对电控产业发展和战略推进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市国资委对电控董事会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将有利于电控推进法人治理体系的规范运作,建立起适应全球市场竞争的公司治理模式,构建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现代治理体系和管理机制,也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为提高电控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电控电控党委、董事会将共同推进这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同配合,加强沟通协调,抓好试点工作任务分解,建立起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改革工作有效落实,努力完成好试点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