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北方华创:扬帆远航赴新程

2015年10月8日,国内唯一以集成电路高端工艺装备为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平台——七星电子就发布停牌公告,拟披露重大事项。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国内外半导体业界和资本市场的一片侧目关注,业界纷纷猜测着七星电子将为中国半导体设备业带来怎样的惊喜和巨变?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不断向亚太地区转移的大形势下,中国各界开始加大力度关注和发展中国自主集成电路产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集成电路及其配套产业的发展。从产业界到资本市场,大家纷纷将目光聚焦于半导体产业各环节的优质标的,本土集成电路设备业唯一的上市公司——七星电子显然是业界马首。

业界和资本市场没有猜错,七星电子此番拟披露的重大事项就是与北方微电子公司的并购重组。在北京电控的推动下,七星电子将以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北方微电子公司的全部资产,将北方微电子这家国内半导体设备业界的翘楚企业纳入旗下,联手打造中国高端集成电路装备产业的旗舰平台。

北京电控自2014年起,积极研究产业变化趋势,在国家全面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装备业务作为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突出重围,励精图治,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企业成为了电控深思的问题。七星电子与北方微电子虽同属电控旗下,但整合过程相当复杂和艰辛。北京电控认真研究两家企业的优势和不足,详细规划整合后的品牌、市场、技术等相关问题,形成一套将此平台打造成为国内第一的半导体装备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实现路径。蓝图绘就之际,即是整合启动之时。

从2015年10月8日宣布停牌到2016年8月22日新增股份在深交所上市,两家公司经过了审计、评估、财务顾问、法律顾问、证券交易所、北京市国资委和中国证监会的层层审核,最终历时1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重组工作。重组的成功凝聚了北京电控及七星电子、北方微电子领导和全体职工的心血和付出,也给予了社会、政府及相关投资者一个好的答复。

北方华创集团日前披露的2016年度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年底,北方华创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22亿元,同比增长32.9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290万元,同比增长46.51%。

2017年2月,“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工商变更手续。新生的北方华创形成了以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总部,下属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北京北方华创真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北方华创新能源锂电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七星华创精密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家全资子公司。至此,中国大陆一家以高端半导体工艺装备和精密元器件为主营业务的平台完成了新世纪后的华丽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