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63手机百彩网

hk263手机百彩网

北广科技技术创新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7年1月9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奖项颁等结果公布,其中,北京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申报的项目“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在地面数字电视系统中对数字电视信号进行信道编解码、调制解调、发射接收等地面传输技术处理,主要解决传输效率与可靠性问题。这项广播电视工程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是我国数字电视强制性国家标准GB20600-2006(简称DTMB)的核心支撑技术之一,北广科技在地面国标制定过程中提供了由公司常务副总裁叶进带领的技术团队研制成功的支持DTMB 及其增强系统的核心设备DTMB-A激励器与发射系统。

自2006年我国正式发布DTMB标准以来,北广科技一直致力于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工作。2009年,在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的支持下,开始了在中、南美洲的DTMB标准推广。在古巴的测试中DTMB标准明显优于欧洲标准,但古巴却提出由于带宽不同,要求中方在3个月之内修改带宽。DTMB标准已在国内强制性实施,接收芯片已经批量生产,但是考虑到DTMB未来的国际化之路,北广科技与清华大学团队密切合作,日夜攻关,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技术,成功研制了DTMB增强系统的激励器,增补了DTMB标准支持多业务广播和多带宽可选的功能。

2011年12月,中国DTMB标准正式成为继美、欧、日之后的第四个数字电视国际标准,为DTMB标准海外推广赢得了国际环境,被国际电联誉为“1972-2012年全球数字电视发展四十年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事件”。DTMB标准通过国外对比测试评估和国际市场竞争,证明其具有明显的技术先进性、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的性能价格比。

北广科技肩负着中华民族广播电视产业兴起的责任,致力于在国内外推广DTMB标准和系统。几年来开发出了从中小功率到大功率各种功率等级和各种冷却散热形式的高效数字电视发射机产品,开发出适用于单频网广播系统的数字电视发射机、集中监控软件系统,并实现产业化。

DTMB 国际化和产业化提升了北广科技的研发及产业化能力和开拓国外市场的能力,北广科技成功为埃塞俄比亚建设了74座数字电视发射台站,第一次向海外大规模地输出数字电视发射系统,该系统包括卫星接收、数字电视发射机、铁塔、天线及其与之配套的远程监控系统。同时在古巴建设了数字机顶盒生产厂,在古巴本地生产DTMB标准的机顶盒,实现了从产品出口到标准技术出口的历史性突破。

几年来,北广科技在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项目上取得了十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创造了DTMB 标准在系统的频谱效率、功率效率、抗多径干扰和移动接收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并在各个功率等级的发射机系统上验证了多种信道条件下的系统接收试验,历经数年参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数字电视标准对比测试,获得“中国标准技术领先”的评价,提升了我国数字电视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了我国数字电视强制性国标升级为国际标准的历史性突破,提升了国际形象和市场竞争力。